[轉載] 陽光之子X墾丁X兩個月-墾丁國家公園解說志工心得

        大約在上個學期中,想到接下來終於要放暑假了,怕自己待在家裡,一直空空的想做甚麼卻又偷懶不去做,我開始思考兩個月後的規劃。想著要多去一些家裡附近卻不甚熟悉的地點走走;想著要去做一些平常上學沒空做的事,像是釣魚,或許找找打工。後來,我想到一個似乎可以多方面都體驗的東西,去實習。記得系館一樓走廊上的公布欄及系辦前那一片海報海嗎?每次經過時不妨多留意幾分,每到學期中後,各類徵實習生、志工的公文就會在上面出沒;別的系所公布欄也會有類似的東西,上面往往會有好康的,例如去海生館實習、國家公園志工、自然教育中心實習……,條件和待遇各不相同,有興趣者可以自行比較。總之,我的上一個暑假便是到了位於國境之南的「墾丁國家公園」擔任解說志工。

        墾丁,在屏東縣最南端,離屏東市區尚一個半小時的路程,說近其實不算,但也不是很遠,對於生為屏東人的我,雖然蠻常去,但每次都是到大景點晃晃,沒有深入了解過這個地方,不管是在生態還是人文,看到徵才訊息的時候,「想要來好好認識一下。」這樣的想法油然而生,讓我當下立刻決定報名。墾丁國家公園招收解說志工的消息其實並沒有經過宣傳,只有在墾管處的網站有放公告,知道的人「超」少,我自己是因為上上次去墾丁,正好遇到當期的志工在解說,所以才會知道有這個東西,而且最低年限是大學生,所以大學的第一個暑假正是個去體驗的好時機。

        通過書面審查及面試後,我如願獲得參加培訓的機會。在為期兩個月的暑期志工培訓中,時程規劃是這樣的:前兩週,課程訓練,從國境之南巡禮、人文歷史、自然生態、地質景觀、星空、環境倫理……基本上無所不包,把所有你在這裡可以體會到的事物都介紹了一遍,並在第二週時,實際到各景點實戰,練習如何把學到的東西介紹給遊客知道。接下來的一個月多,便是在各大景點的實地駐站服勤,一週六天,早上八點到下午五點半,為到訪的遊客進行解說,當然中間是有午休時間的。

        以上,是流程與細節,來到墾丁兩個月,當然還有更多的多彩多姿。記得我們第一天報到的晚上,還不熟的夥伴們就揪了要一起去逛夜市,後來就直接殺到社頂公園上面夜觀了。社頂,是我們駐站服勤最喜歡的一個點,這是全國社區生態旅遊最早也是最經典的一個範例。它屬於梅花鹿復育區的一部份,在園區內走著,只要運氣好就可以瞥見梅花鹿匆匆閃過的身影,每到晚上更有固定出沒的鹿群在早地上吃草;白天,高位珊瑚礁熱帶森林的景觀,與就讀森林系的我們平常較熟悉的「山林」有很大的不同,但那的確也是森林的一種。由於園區內原生有許多芸香科、馬兜鈴科、蘿藦科等蝴蝶食草,全年可見蝴蝶飛舞,是南部賞蝶景點之一。恆春半島因為地形關係,在秋季更成為猛禽過境的落腳處,如有名的國慶鳥—灰面鵟鷹……

Fig.2 一部分的墾丁之美

Fig.2 一部分的墾丁之美

        另一件有趣的事,蛇。我們剛報到時,主管兼保母就跟我們耳提面命:「夏天為各種蛇類出沒旺季,晚上出門一定要帶手電筒(我們住的宿舍算是半山腰,後面有一整片森林),還有,不要變成追蛇人。」甚麼叫追蛇人,就是每天晚上故意跑出去找蛇啦~那邊遇到蛇的機率真的很高,我有一次下樓洗個衣服,就遇到雨傘節在浴室門口逛街;每天晚上只要有出去,幾乎都可以看到赤尾青竹絲盤據樹梢,等候獵物;白天,走在步道上解說,不時也會遇到蛇類,剛好做為教材,今天遇到幾條蛇更成為我們評斷運氣的指標之一呢!報到的一週後,晚上出去碰碰運氣似乎成了例行公事。基本上,在墾丁遇到的自然,可以跟人分享很多,很多,很多。

Fig.3 發現小小雨傘節
Fig.3 發現小小雨傘節

        人情,更是我這個暑假中最大的體會。首先,一同受訓的學生們,當然有來自我們森林系、生物相關科系的,也有一些是歷史、企管、外文、地科,各種人都有;另外還有一群社會組的大哥大姊,他們年齡各異,有的跟我們年紀差了一節,也有碩士剛畢業的,還遇到一位十六年前進入中興森林系林學組就讀的鳳凰木家學長,深深體會甚麼叫「上山遇到人叫學長、姐就對了。」成了同梯,這些差別不但沒引起任何問題,正因為大家都喜歡著大自然的美,彼此的差異反倒成了增加這篇故事精采程度的各種橋段。在墾管處上班的大哥大姊,每個也都對我們很照顧,出外服勤時,報上解說志工的名號,有些小店還會打折。對學生,我覺得大家都帶著自己的背景與期待踏上墾丁的土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想,並有著對自然的一份尊重與喜愛;對大哥大姐,我覺得不管是在當地工作,還是退休後來服務人群,不變的是對自然的憧憬與珍惜。

        一段故事的開頭,常常是一個不經意,一個念頭,時間會推著你走,直到完成的一天,只要你繼續堅持。我常常覺得,二十歲的現在,講這種話都太早,我的體悟與人生都還不夠多,別忘了現代人活到七、八十歲都很正常,但或許就是現在就有這種體會,才能在說真的不算多的生命中好好把握每一天。墾丁的兩個月對我來說有如偶像劇劇情,國、高中的我在電視上看,現在我自己是故事的主角,中間有太多值得回味的事。回來後,我還是常常想到那時遇到的人、事、物,講真的其實像在渡假(而且還有點微薄收入),雖然解說的每個當下我把自己當作在上班。今年夏天,我是墾丁國家公園解說志工—陽光之子,明年呢?或許我會再回去看看老朋友,也或許我在做其他的事,但那份感動早已深印腦海,不再遺忘。

Fig.5 We are forever partners.
Fig.5 We are forever partners.



※對墾丁有任何疑問,歡迎找我聊聊喔! 


(原文發表於:2014 中興森林系系刊:陽光之子X墾丁X兩個月-墾丁國家公園解說志工心得 YTHsieh "詳細日期待確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