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Word檔輸出pdf時,圖目錄的超連結失效問題

        最近在處理論文的最後一哩路,沒想到居然意外發現了一個Word功能中存在已久的bug。

        這個bug發生於讓Word自動生成圖表目錄,並輸出pdf檔時。輸出的pdf檔中,內文目錄 (List of contents)、表目錄 (List of tables) 的超連結皆可以正常運作,但是圖目錄(List of figures)卻會失效!查了半天終於發現原因,原來當我們利用Word中「插入標號」及「插入圖表目錄」的功能來自動產生圖表目錄時,圖片的標號通常會置於插入物件的下方 (這是科學寫作的習慣,將「圖說」置於圖片下方)。此時標號會以文字方塊的型式插入,但是Word中對於文字方塊相關的支援並不好,所以在自動產生圖目錄時會發生連結上的錯誤。這個bug似乎從Word2007版時就已經存在,我的電腦是Win10下的Word2016,沒想到居然還沒解決呢~

        研究了半天終於暫時找到解決方法,提出在這邊與大家分享:


1. 於插入的圖目錄中,將游標移至個別的圖號。


2. 點選右鍵。


3. 選取「切換功能變數代碼」。

4. 會看到功能變數的代碼,此時發現超連結指向此.docx檔,但這是有問題的。


5. 把代碼中檔案路徑的部分都刪掉,留下這樣。留意一下,"HYPERLINK"與"\L"中間有一個半型空格。



6. 再次點選「切換功能變數代碼」,將目錄的顯示設定改回來。


7. 重複上述步驟,直到完成所有圖號的修改。

8. 存檔!


這樣就完成了,輸出的pdf中超連結應該可以正常運作,至少在我的電腦上是可以的XD。我嘗試了一下,此時就算重新更新圖表目錄 (僅更新頁碼),改好的設定也不會跑掉,但是如果重新更新整個目錄,我想會需要重新設定... 希望未來這個bug可以被修正!~


留言

  1. 感謝分享,我試了還是不行!最後是把(圖)插入標註產生的文字方框,把圖名稱的文字從文字方框取出,刪除方框~就可以了~感謝分享,不然我重複試驗更新目錄、重新插新圖目錄都沒用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提供的方法!所以你是把圖片插入文字方框?我自己是沒這樣做,不過我們知道下一次有人遇到類似問題至少有2種解法可以嘗試~

      刪除
  2. 非常感謝您提供的方法!我試了有成功👍😁!

    回覆刪除
    回覆
    1. 補充一下:第一次匯出PDF失敗,後來第二次發現檔案的「鎖定標號ctrl+F11」沒有先解除,即使修正圖目錄的切換功能變數代碼,也會匯出失敗,先「解除鎖定標號ctrl+shift+F11」後,再修正圖目錄的切換功能變數代碼,再匯出就成功了!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很開心我的經驗有幫上忙~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