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只會有一次的首次文章發表]


話說去年阿之哥去了馬祖,除了順道請他觀察的棉棗兒外,還採回了這個長相奇異的紫菀屬植物。如果不是因為剛好碩士班研究主題就是Aster這一屬,我一定不會認出它XD

因為研究需要,順道也查閱了台灣周圍地區的相關物種,在中國植物誌第一版中,分布在東南沿海有個名叫陀螺紫菀的東西。說到陀螺,就是我們小時候可能有打過的那個在地板上轉的傢伙,雖然我不知道西方人是從甚麼時候開始知道漢人的陀螺的,不過這個物種的確因為總苞看起來就是倒圓錐形而被發表為A. turbinatus,種小名指的就是這個特徵,我想中國植物誌的命名訂得很恰到好處。也因為這個重要鑑定特徵讓我們能夠很快地把它鑑定出來。

本種由Spencer Le Marchant Moore於1878年根據福鈞(Robert Fortune)在中國所採集到的標本發表,因為形態實在過於特殊,鑑定上很難與其他同屬物種搞混,目前我還沒看到文獻記載有人懷疑過他的存在(沒有同物異名的情況應該不少見,但是對我來說實在是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原因是是我以為分類學者對於一個被冠上該學名的物種到底存不存在,有所爭議是常有的事情)。

馬祖列島在地緣位置上極其靠近中國東南沿海,說實在物種組成相近的可能性真的很高,陀螺紫菀也是一個新的案例。長得那麼奇異的東西為何以前沒有被發現呢?這真的是一件有趣的事情XD,可能性有很多,我們的推測是馬祖原本就不是一個有詳細調查的區域,加上以往可以去的季節有限,在非花期的時候紫菀屬植物往往只剩下基生葉留在地表上,或許真的就被看漏了。知道馬祖有這個東西後,其實更產生了許多值得深入探討的議題~人生中第一次有文章發表就這樣獻給它了,說實在話這表示我終於開始碰到夢想的邊邊,也是未來的開端。


---文章連結---(敬請各方先進不吝予以建議!~ )
http://exp-forest.nchu.edu.tw/forest/upload/publish/850-3_5P295300.pdf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