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外接硬碟讀取不到的問題

        今天心血來潮,整理完房間後著手翻出了前兩年上山調查的照片。
為什麼要翻照片呢?去年底在慕光之城社團發起了補足高山蛾類資訊的照片募集活動,
正好碩一、二時常跟著研究室爬雪山、玉山,印象中當初隨手有拍到蛾類照片,拖了一陣子想說來把這件事解決掉。

        但,我卻遇到了難題,一段時間沒有接線連上的外接硬碟居然讀不到,真是嚇壞我了。
嘗試排除了狀況,斷斷續續中間又跑去做其他事,到了下午六點半總算是找到可能原因了,想說在這邊記錄一下過程。

1. 嘗試不斷插拔,並看看插頭有無污漬,看看是不是接觸不良。插頭確實有點髒髒的,但清掉後仍然讀不到。
2. 重開機。開機後的幾秒鐘內,硬碟會發出運作的光芒,也有轉動聲,但是還是讀不到。(這個時候,我發現上一步時也有轉動聲。)
3. 下午3點半時,想起來Surface是有USB孔的,決定換另外一台筆電試試。可以讀到了!於是乎趕快先把整理照片上傳的工作做完。
4. 下午6點半買完晚餐回來後,想到:換筆電ok,而且也有外接電源,所以不太可能是接頭供電問題。更新驅動程式無效後,決定重新安裝。然後就成功了!雖然好像只要拔掉連接線就會又發生問題。

        總結起來,我猜是Windows的某更新導致驅動程式的衝突,所以才會讀取不到硬碟。目前狀況算是解決了,謝天謝地。

外接硬碟重新回到我的懷抱,結束了一天的驚魂


--------
我是參考下面這則官方貼文重新安裝驅動程式:
https://support.microsoft.com/zh-tw/help/2654149/error-usb-device-not-recognized-when-you-try-to-access-a-usb-externa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