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訓心得 -- 所謂的態度

        前些日子到成功嶺受訓,準備開始接下來半年的替代役生活。出關後重新獲得的自由空氣,還真是無比舒暢!

        原先在收到徵集令的時候,真的是充滿了無限的不安。明明已經申請到替代役了,卻還是將聽說而來的各種軍中傳聞與替代役的新訓搞混在一起了,嚇得我心神不寧了好幾個禮拜。實際進來後,倒是沒有那麼的可怕,比起登山時的生活,新訓可是舒服了很多。

        讓我簡述一下所謂的登山生活,就從實際出發的當天開始說起好了:以至少要過一天夜晚的行程來說,首先開車或搭車到登山口,整理好大背包(至少15kg),負上後花約半天到一天的時間爬升到營地,中間僅有零碎的時間休息、上廁所;到了營地後,首要是要確保水源無虞,然後開始安頓晚上睡覺要用的帳篷與睡袋(如果住宿地點是山屋的話就可以免去此步驟)。接著,準備晚餐及用餐;飯後稍作休息,可能還需要討論隔天的行程安排。若是有其他的調查任務,更是要仔細確認時程。等到明日的流程與裝備都準備妥當,才可以就寢,而明天也將從煮早餐這項活動開始。讓我們反觀上成功嶺的過程:在市公所集合上車,車上已經備妥一個午餐便當等著你(還會有人恐嚇你要快點吃,等一下到了沒時間吃。)到達成功嶺後是一連串安排好的填寫資料、體檢與領公發物......等。到了吃飯時間,飯菜已經準備好,由供應廠商直送進來。洗澡時間短暫,但是至少有水可以洗澡。晚上也就一項整理內務的工作,九點半左右就會被趕上床睡覺(有床鋪的床)。在裡面,不用去思索下一步要幹嘛,也沒有像登山時有狀況很難緊急處理的情形,受到最多人詬病的大概是無法自由使用手機的限制,不過反正在登山的時候手機也沒網路跟沒電可以拿來玩。

        所以如果你問我新訓辛苦嗎?我會說比平常辛苦,心累一些,但是還好。建議如果真的很怕的人,可以去爬一次雪山或玉山,那個真的比較累。畢竟都已經是當替代役了,我想再怎樣也沒有一般兵辛苦。

        不過呢,有一件事,或者可以說是一個現象,是我特別想分享的。在為期14天的訓練中,我們被要求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每次移動地點就會有一次排隊、整隊的動作,然後依序前進到指定地點。我想這就像小學的時候做的事情吧?不過在過程中總是會有人不知道現在在幹嘛?要不是找不到自己的隊伍在哪裡,就是不斷地與身旁的人閒聊。我看到最搞笑的例子就是,分隊長一說請大家安靜,前方的同學就聊說:「ㄟ,他叫我安靜耶。」恩......。其實照這樣,整隊是永遠不會結束的,這些同學往往要等到幹部們開始出聲訓斥的時候才會暫時停止,但幾秒後就會故態復萌,在我的記憶中,這應該是國小或國中的每天上課日常,說實在很難想像身排得大家都是大學畢業生(不過後來想一下,在大學課堂上好像也是這樣XD,所以也不是太奇怪就是了。)

        在團體生活中,所以人必須統一行動,也因此會限制每個人的些許自由以換取整體的最大利益。不斷說話的同學很顯然地厭惡自己的自由受到限制,卻又毫不在意自己的行為影響到了他人的權益。這樣的情形在大學校園中其實並不少見,或者在社會上好像也很常發生,而我想將原因概括成「態度」兩個字。不論是否甘願來服役,人都進來了,互相配合與尊重是讓幹部與役男雙方都能舒適地結束這14天地最佳方案,幹部們每天電人跟訓斥說實在也是裝出來的,逼不得已,不然誰會沒事浪費心神來管訓一個素不相識的陌生人呢?我覺得我們這一隊的一個幹部比喻的不錯:「這是一齣對手戲,雙方都要好好表演。」戲演的好,長官開心,大家都開心,否則就是大家都很辛苦。無法自制的同學真的可以好好想一想。另外還有件事可以用態度來說明,發生於隔天一次的3,000m越野跑步。除了有痼疾的人可以不用參與這項訓練活動,其餘人員基本上被要求隨隊完成跑步進度。當然,跑到一半跟不上的人可以中途停止,以步行方式緩步隨隊到指定地點集合。奇怪的點是,每次跑步都可以聽到後方的人員在抱怨自己的分隊,要不是說其他人太慢,就是說帶隊的幹部跑太慢,讓他跑的很不開心......然後呢,有一次,他就自己一個人脫離隊伍衝出去了,然後超過幹部,當然馬上又被罵回來。以前待在球隊的時候,我們知道,對一個隊伍來說最重要的是責任、紀律與所謂的「態度。」不願意配合隊伍訓練或戰術指令的人,即使再有天賦也只能永遠坐板凳的,因為不管在場上還是場下他都是不受控制的(當然,黑子的劇情是特例)。這些沒有態度的人甚至隨著別隊的口號而起舞,跟著別隊喊他們的精神口號......這種長他人士氣,滅自己威風的行為,居然在軍中表現出來,他們難道不覺得自己等一下會被電翻天嗎?然後就真的被電翻天了。總括來說,這些人不願意限縮一部分的自我,自顧自的只想要自己的利益。其實,當這些人遇到可以表現的機會的時候反倒是縮頭縮尾的。

        由於以上案例都是出自同一群人所為,所以我把它們都歸類成態度問題。不論願不願意在這裡,我想還是好好的履行自己的義務吧,這才是專業人士所為。至於為什麼這些人會這樣呢?難道是代溝?畢竟25歲的我整整比大學剛畢業的同學大了三歲。然而我卻覺得這個問題可能可以追溯到家庭教育,暫時是不會有標準答案的,大概這就是所謂的還沒長大吧。如果將來我真的有機會組成自己的研究團隊,希望不要出現這樣的人,而我自己也要努力不要變成這樣子。總結來說,成功嶺果然是一個看見百樣人的地方呢!

※至於軍中的效率又是另外一個難以評論的故事了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