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貝佐斯傳-從電商之王到物聯網中樞,亞馬遜成功的關鍵

布萊德.史東 (Brad Stone) (廖月娟譯)。2016。貝佐斯傳:從電商之王到物聯網中樞,亞馬遜成功的關鍵(暢銷改版)。遠見天下文化,臺灣:臺北市。本書在博客來的頁面

        話說前幾週,舍弟突然想要建立起自己的傳記圖書館,也就開始擴充了自己書架上的傳記類圖書。我是一位很喜歡閱讀傳記類圖書的人。在這些前輩的人生旅途中,往往可以找到許多跟自己生活相似的片刻。閱讀傳記,除了可以聽聽他人的故事,也可以從中揣摩別人決策的原則,也許下一次遇到類似的場合,便會知道該如何選擇才能真正接近自己想要。雖然,我們總不可能預測未來XD。

        為什麼會對亞馬遜的故事產生好奇呢?碩士班時期,我懷著緊張的心情第一次在這個著名的網路平台下單,購買所需的參考圖書。原文書的價位對學生來說是一筆不小的開支,說實在我很怕付了錢,購買的東西卻無法拿到手,一想到這點對於是否要在網路上購買就著實猶豫了起來。我終究還是決定嘗試,而也在幾週後順利地獲得了購書。亞馬遜不只賣書,也賣各式各樣的商品,無知的我到很晚才發現這個網站,起初更不知道這間公司的年紀居然跟我差不多!?後來我在亞馬遜又有了幾次還不錯的購物經驗,隨著慢慢認識了資訊領域,才知道它們也有提供AWS雲端服務。這次因為弟弟的傳記圖書館計畫,我家出現了這本書,正是一個好機會,使我有機會更加認識這個網路銷售巨擘,及其創辦人—傑夫.貝佐斯 (Jeff Bezos)。

        如同一般傳記的寫作手法,這本書介紹了貝佐斯的成長背景,以及亞馬遜公司發跡的歷史。整體來說,這是一本好書,作者更是將傳記寫得如小說情節一般精彩,使人不忍放下。書中最吸引我的段落,除了發跡的狀況,就是這間公司如何跟許多的對手與合作者互動、競爭、廝殺的經歷了。亞馬遜活過了20年,可以說見證了網路科技的興衰,它不僅挺過了,還越發茁壯,感覺就可以再站20年。亞馬遜的業務從電商起家,後來才跨足雲端服務,正因為它們與一般科技公司的背景不同,它遇到的問題如物流與倉儲,這些都是其他以網路服務為主的科技公司部會遭遇的;為了推廣電子書的閱讀,亞馬遜甚至進軍製造業,發展了kindle;而孩提時的夢想,也讓貝佐斯收購了藍色起源公司,發展太空產業,近期還成功跟隨火箭發射升空。我想,這些科技領域的成功創業家好像都有些特質:回到根本,堅持己見。後者看似缺點,但其實是擇善固執,且就數量來說這些固執之處往往都是正確的,或許我可以將這點歸納成創業家都有長遠的眼光 (遠見?)。

        弟弟的傳記圖書館仍在擴建中,不過他跟我說了一句到目前為止他的心得,或許是取自其中一本書:「創造未來,比預測未來更簡單。」我想,這些創業家創造的未來成為了我們的現在,而我們的未來也肯定不會少了這些公司的參與。


後話:讀傳記時往往會將重點放在傳記的主角。不過,我最近體會到一件事,若不是這些優秀的作者,這些故事讀起來可能不會那麼精采。謝謝本書作者—布萊德.史東 (Brad Stone) 帶來這本精彩的書。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