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為誠

圖 12樓望出去的傍晚天空 (2023年09月15日 下午05:54 攝)
圖 12樓望出去的傍晚天空 (2023年09月15日 下午05:54 攝)

        十月份的出差行程終於告了一段落,算一算今年的十月份好像每週都有一個外出或出差的活動,看起來十月份就會是我博士班時期的出差大月了,不過居然是到了第三年我才發現這件事,想想也是蠻神奇的。

        而如果要認真算起來,我大概也有半年以上沒有更新文章了,雖然一直都有想到一些有趣的點子想要寫下來記錄,但在惰性、工作與生活的平衡中,我想我大多選擇了生活吧 (XD)。

        十月份的行程中有一項我無論如何都想記錄下這時的心情。月中,我參加了碩士班共同指導老師的退休研討會。退休研討會,顧名思義,是在退休時所舉辦的研討會,通常會邀請大家來討論與這位主角相關的議題,有時候是他/她的研究主題,有時候會是討論跟他有關係的合作研究,或者是主角的學生們目前發展的議題,內容可以很多樣,但共同點是如同學會般齊聚一堂的難得與喜悅。

        活動本身圓滿,連同晚間的宴席也充滿祝福與開心的氣氛,讓人動容,如同席間一位老師所分享的:試想,到了你退休的時候,有沒有可能會有一樣的場合呢,而我們大家都是真誠地來祝福與感恩曾經受到的幫助。

        碩班時期,我曾經有段時間不確定自己是否要繼續在原本的領域走下去,某種程度上可以這麼說:當年的我沒有能力也沒有資源,可以繼續走向最初選擇的研究目標。正當我覺得徬徨而不確定該如何處理時,當時正好終於有機會修到老師的一堂課;這堂課我期待已久,因為大學時期沒有適合的時機,而現在卻出現了我可以把握的機會。在課堂上,老師與我們分享了她自己過去轉換跑道的故事,這才令我覺得或許可以嘗試轉換一下研究方向,現在不能解的問題或許未來就有辦法,一時的不能解也不是終點。這樣的想法對我來說既熟悉又陌生,雖然聽過幾百遍,我身邊認識或聽說的故事中卻沒有幾個人可以成功換跑道,成功後又轉回重操舊業的。然而,既然有人鼓勵,我決定嘗試看看!也才有了後續進入老師實驗室,並且完成碩士學位的機會。如果沒有當時的談話,或許我就也拿不到碩士學位,甚至現在也不會是在念博士班呢?另一方面,碩士班時期後半段的訓練,也讓我終於覺得完成了給自己設定的條件,得以繼續往自己更進一步的研究興趣發展。

        我想記得這份感謝的心情,如果日後的哪天輪到我的時候,也希望可以將這份情傳給有緣人。老師畢業快樂。

留言